close

股骨頭糜爛症是我自己為了讓飼主較易理解此病所做的翻譯,有人翻成萊格氏症。

此症肇因於股骨頭血管栓塞或無血管供給營養所引起的無感染性的股骨頭糜爛,和遺傳有關。所以OFA也禁止患有此病的狗作為繁殖用,易患的犬種為鐵利亞的狗種、貴賓、迷你品、八哥…等。大部份發生於4-11個月齡的幼犬。

臨床症狀:
髖關節疼痛,跛腳,肌肉萎縮,有時行走或觸診有嗶啵音(CREPITUS)。跛腳經常是急性發作特別在劇烈運動後產生,飼主有時會發現跛腳是間歇性的,疾病更惡化時腳不敢著地。如果兩側都發生,狗狗會不敢走路或不願意走動。

貴賓  

診斷:X光下可能看到的病變
1. 股骨頭頸骨溶解
2. 關節腔變大
3. 關節窩變淺變平
4. 退化性關節炎
5. 股骨頭變平
6. 可能有股骨頭骨頭碎片
7. 股骨頸變厚
8. 腳向內側彎
9. 可能併發股骨頭頸的骨折。

但是最主要的X光病變是股骨頭糜爛和變形,這個疾病有可能與股骨頸骨折或髋關節結構不良症混淆,醫生需要有良好的訓練去評估,儘早卻診做正確的治療。

治療:
治療可分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主要是防止惡化和止痛,非類固醇類止痛劑的使用只能短期,關節保護劑的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可以使用,需要注意這些保健品的治療效果和副作用。
治療3-6個月後無效果時,可能需要考慮外科治療,有副作用產生也要看副作用產生的嚴重性,
副作用是皮膚過敏、胃腸障礙、血液不易凝固等,如果吃保健品有止痛效果,而產生副作用嚴重,這時,飼主要去衡量副作用和外科治療的可行性,做一個比較適當的抉擇。

arrow
arrow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