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疥蟲Ear mite

【病例介紹】
Marco為一隻1歲、1.8公斤、雄性並已去勢的瑪爾濟斯,主人發現一直在抓兩邊的耳朵,因此前來就診。
經由理學檢查發現耳朵非常癢,然而,患犬耳道十分的嬌小,並且一般耳鏡檢查及耳朵抹片都未發現異常,因此建議耳朵內視鏡檢查進一步找出病因。
而耳朵內視鏡檢查發現,耳道內充滿許多耳疥蟲,因此確診為耳疥蟲感染。經過醫師治療之後,Marco的耳朵再也不會癢囉!!

此病例是使用耳朵內視鏡發現

 


【病原】
Otodectes cynotis mites,寄生於耳朵的皮膚,造成動物耳朵搔癢、分泌物過多容易併發其他感染性外耳炎,在環境中可以存活2~3個月。


狗的耳疥蟲

【好發】
無動物及品種特異性,狗、貓、兔子和貂都是常見的宿主。任何年齡皆會發生,比較常見於幼年犬貓。

【常見主訴及症狀】
耳朵非常癢、抓、磨…。搔抓部位通常為頭部、頸部、耳朵內面和耳翼。耳朵內面可見紅棕色或黑色分泌物 (乾性顆粒狀)。嚴重搔抓可能會導致耳翼脫皮的現象。


貓的耳疥蟲

【診斷】
必須和其他會造成耳朵感染的疾病區別。
確診方式是以棉花棒採取分泌物,置於載玻片上,經由顯微鏡檢查發現蟲體或蟲卵。

如果耳道太小或是動物耳朵非常癢,無法檢查時,必須經由耳朵內視鏡檢查才能確診,只有少數非常嚴重者可藉由檢耳鏡發現白色小蟲。


貂的耳疥蟲及蟲卵

【治療】
必須給予殺蟲藥劑。
耳朵內需以清耳液將分泌物清出。並給予耳藥水治療或預防二次性感染。

【公共衛生】
具高度接觸傳染性,會傳染給人,但是發生的機率小於0.5%。
感染的患畜需隔離治療,接觸過的動物ㄧ併檢查治療,環境也必須消毒。在本院治療病例中,目前尚未發現傳染給人的病例。


兔子的耳疥蟲及蟲卵

arrow
arrow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