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lymphoma)又叫淋巴肉瘤(lymphosarcoma),是指淋巴結或其他實質器官(如肝臟、脾臟)中的惡性淋巴細胞增生所致。是犬貓常見的腫瘤之一。
造成犬貓淋巴癌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知,目前大多數的研究皆指向是多重因子,而非單一因素所誘發造成,其中遺傳(基因)是最常見的因子。淋巴瘤常發生在拳師犬(Boxer)、巴吉度(Basset Hound)、挪威納(Rottweiler)、可卡(Cocker Spaniel)、聖伯納(ST. Bernard)、蘇格蘭梗(Scottish Terrier)、牛頭梗(English Bulldog)及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犬淋巴癌主要的發病年齡以中老年(六至十二歲)犬隻為主;貓淋巴癌的發病年齡因受到貓白血病毒的影響,出現兩極的分布:兩歲左右(大多為感染貓白血病毒者)與十至十二歲(大多為非感染貓白血病毒者)。

臨床上,依據不同的感染部位有不同的臨床症狀。大多的飼主是在健康犬隻身上發現皮膚腫塊(淋巴結腫大)而就診,而這正是犬淋巴癌主要的臨床徵象。
此外,病患也可能會出現非特異性的臨床症狀,無食慾、體重減輕、嘔吐、下痢、消瘦、腹水、呼吸困難、劇渴、多尿及發燒等。其他的臨床症狀則與淋巴癌的發病部位有關,按照犬貓淋巴癌發病部位,將犬貓淋巴癌分為:
(一)淋巴結外型淋巴癌:發生在皮膚、眼睛、前葡萄膜、視網膜、神經系統腎臟或心臟等臟器,造成多發皮膚腫塊出現皮膚紅腫禿毛、畏光、眼前房或視網膜出血失明、神經症狀抽筋、腎衰竭或心衰竭心律不整等症狀。
(二)消化道型淋巴癌:主要臨床症狀為食慾不振、嘔吐、下痢或體重減輕或腹部不舒服等;美國西岸貓淋巴癌多屬此型。
(三)縱膈型淋巴癌:因縱膈的淋巴結腫大導致肺積水或胸膜積水,病患可能會出
    現咳嗽、呼吸或吞嚥困難或嘔吐等症狀;美國東岸貓淋巴癌多屬此型。
(四)多發型淋巴癌:全身性出現的症狀為淺表淋巴結病變,淋巴結會呈現腫大現象,但觸摸大多不會有痛覺,肝臟或脾臟也可能腫脹;70-80%犬淋巴癌多屬此型。

對大多數懷疑有罹患淋巴瘤的犬隻而言,診斷評估應該包含全血計數(包含細胞分類的CBC)、血小板計數和血清生化學。此外,可針對懷疑的淋巴結進行細針抽取作細胞學檢驗,有90%的淋巴瘤可以藉由這樣的診斷方式確診。由於淋巴癌的發生部位很多,所以,若仍未能獲得確診,則應切除一個淋巴結進行組織病理學的評估或骨髓穿刺檢查或腦脊髓液或可疑部位的病理切片檢查。內視鏡是做病理切片過程安全準確不可或缺的工具,使用傳統方式作生檢有時很難採到有病變的組織,內視鏡可以清楚見到病變和正確採樣,減少誤診的機會。胸腔和腹腔的放射線學和超音波檢查相當重要,可以決定體腔內部是否受到影響,也可有效為淋巴癌分級,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以及作為控制併發症的參考。

治療淋巴瘤病患的方法取決於疾病的分期、病患的生理狀態、治療效果、併發症、飼主的經濟與時間狀況、飼主面對化療副作用的接受程度等而定。化療,是犬貓淋巴癌的主要治療方式,目前犬貓淋巴癌的化療計畫十分詳盡。由於單一藥劑化療有較低的治療效果,因此,大多罹有淋巴瘤的犬貓最好以多種藥劑併用化療目前有兩種常用的複方化療,根據身體狀況例如有無心臟病或血液疾病等等去選擇最適合的藥品,治療期間要經常檢查血液監視化療引起的副作用。淋巴癌只能控制很難根治,一般而言,犬淋巴癌的控制率達70-80%有效,在確診接受治療後70-80%病患仍有十至十六個月的生命。貓淋巴癌的控制率約20-75%,在確診接受治療後20-35%病患仍有十至十八個月的生命。若不治療的話,大多數患有淋巴瘤的犬貓有可能會在4到6週內死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淋巴瘤
    全站熱搜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