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貓綠豆因為多次進食後嘔吐,而且常常蹲著想尿尿,卻只尿出一點點,麻麻趕緊帶牠來英國皇家就診。

經過詳細問診,獲悉綠豆數週前曾因患膀胱炎與血尿至其他院所就醫。嘔吐、尿量異常加上病史,醫師評估,有可能是因為下泌尿道疾病 (FLUTD) 併發阻塞性急性腎病,立即為綠豆進行尿檢、血液學檢查、超音波及X光影像學的檢查。

綠豆的尿液裡有結晶,血液學檢查呈現腎指數飆高CRE:13 mg/dl (正常值為06-1.6 mg/dl), BUN:235 mg/dl (正常值為15-30mg/dl),X光與超音波檢驗看到雙側腎臟腫大,膀胱充滿了尿液,顯見排尿不正常已有數日。因為腎指數過高,醫師認為,如逕行麻醉、手術,對綠豆會有比較大的風險,所以先進行三天的支持性治療:輸液、膀胱穿刺尿液抽取,以平衡電解質,降低尿毒指數並且減輕綠豆的不適。

因腎和尿毒指數下降得很有限,在得到拔拔、麻麻的支持後,醫療團隊決定為綠豆施行「會陰尿道造口」手術,將原本阻塞的尿道整形,重新建造一個擴大的尿道,根本解決阻塞的問題。

手術重建新尿道後,經由內視鏡檢查(註一),發現膀胱內和尿道上皮黏膜糜爛,尿液中充滿血塊及壞死組織,使用內視鏡將其清除乾淨。

術後隔天進行血液學檢查,綠豆腎指數已接近正常,也能順利進食且不再嘔吐。術後恢復非常好,綠豆拔、綠豆麻可以鬆口氣了!!!

註一:正常公貓的尿道陝小,未手術前無法用內視鏡檢查膀胱。
註二:相同的手術,很多醫療機構術後未再進行內視鏡檢查,也未能妥善處理

術後粘連的預防而導致手術失敗。英國皇家經常接到之前手術失敗,經本院醫療團隊合作得以重獲新生的病例。

arrow
arrow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