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是一隻10月齡未絕育公貓,因為尾巴皮膚病的問題前來就診。其尾巴病變特徵為: 尾巴背部約中段處腫脹、尾根背部局部掉毛、擠壓皮膚有分泌物出現、出現灰黑、油膩狀的分泌物且被毛顯得沒有光澤。經由皮膚的初步檢查為皮膚感染,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為尾腺增生。

【定義、好發品種及特異性】 
尾巴皮脂腺分布的區域,因腺體分泌不正常導致的皮膚病現象,在原發性或繼發性皮脂漏症以及血中雄性素 (Androgen) 上昇時會使此部位的皮脂腺以及肛旁腺異常增生形成病變。經常發生於未絕育之公狗或公貓,特別是多發生於貓舍或擁擠的居住環境中疏於照顧的貓,此疾病發生在貓又特稱為 “公貓尾”。





【臨床特徵】
犬: 初期呈現丘疹狀突起、紅腫、稀毛等病變,禿毛、贅瘤狀突起、鱗屑、油膩狀以及色素沉著;二次性感染形成後,搔癢感或痛覺漸趨明顯使患犬不安追咬尾部病灶,嚴重病例治癒後可能因腺體過度擠壓毛囊而形成永久性禿毛。
貓: 病變部分泌出多量分泌物, 局部皮膚油膩, 由於護理不良被毛容易形成毛球, 皮膚呈現丘疹狀突起、脫毛和色素沉著, 可能有二次性細菌感染。

【治療】
結紮可降低雄性素分泌以減緩皮脂腺增生發炎的現象,嚴重者需配合抗生素及皮膚傷口清創處理。
 
arrow
arrow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