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介紹】
3歲齡已節育之母臘腸犬,某日其飼主發現在牠的右耳耳翼內面有一約0.5cm的小肉瘤突出物,內科保守治療一周後無改善,且表層出現潰瘍現象。外科手術切除並送檢病理切片檢查,於高倍顯微鏡下可見大量形狀不定、分化不全之惡性腫瘤性組織細胞,故診斷為 “惡性組織細胞瘤”。

【特  性】
皮膚組織細胞瘤是由上皮蘭格罕細胞(Langerhans’ cells)衍生出來的良性單核細胞腫瘤,是一種生長在皮膚組織的不正常組織細胞。常見於狗,小於四歲的年輕犬隻有較高好發率;此病貓不常見。較常引起此種疾病的狗種以鬥牛、蘇格蘭犬、灰狗、臘腸犬、可卡獵犬、大丹狗機率較高。此腫瘤外觀特徵為單獨的、生長迅速的、結實的、包被良好、外觀紅斑狀的突起,大小約0.5~4cm不等,其團塊物常會形成潰瘍病變;發生位置通常在頭部、頸部、耳朵和四肢。

【診  斷】
   於門診可以細針抽取團塊物做細胞學檢查,可發現大的圓型細胞;最終診斷需將團塊物切除做病理切片檢查。
耳朵腫瘤  


【治療及預後】
   大部分良性組織細胞瘤會在3個月內退化,若無改善可用外科手術大範圍切除,若有繼發二次性細菌感染造成表皮潰瘍與發炎,可使用抗生素治療,通常預後良好。若經診斷為惡性腫瘤應建議飼主回診做大範圍切除,且切下來的組織需再送檢切片檢查以確定腫瘤細胞已完全切除;且組織細胞瘤經常會復發,須告知飼主定期帶狗回醫院檢查以追蹤病情。

【建  議】
  即使是耳朵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腫塊,也極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於門診中大部分飼主通常會不在意它的變化而忽略需要治療;有的飼主即使同意將腫瘤切除但可能為了省錢而少了病理切片診斷這個步驟,這些都可能導致醫師無法做正確的診斷且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所以,不要小看身上小小的一顆瘤,都有可能是潛在的危機!

arrow
arrow

    英國皇家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